Wednesday, November 17, 2010

5.十年前的爱情故事

昨夜凌晨一口气把藤井树的《我们不结婚,好吗?》从头到为看完。
好看。真的很好看。
这不是他的第一部作品,但是他的第一部成书作品。
这本小说我不是第一次阅,但发现这次阅后更了解故事的剧情,
对故事有不同的感想和看法。

第一,因为整本小说的故事剧情根本就是一直在跳,拼命在跳。
简称就是阅时会不断的发现‘牛头不对马嘴’的剧情。
但别担心,不是作者手法很烂,而是很高超。
故事内有很多日期,不断的提醒读者哪头牛头接哪个牛嘴,哪匹马头接哪个马嘴。
问题就在于读者能不能完美的把他们接在一起。
因为是一口气阅完的,所以我认为我接得超级完美。

第二,因为第一次看这本小说时我还不懂什么是恋爱,
所以阅时少了自己的想法和看法,全都是作者说了算。
而这次不同了,我长大了。(^.^)

男主角是个外冷内热的男孩,他的感受只表达在日记内。
阅人家的日记是很过瘾的,对吧?
这是小说的好看之处之一,因为小说后半部都是男主角的日记内容,
读者不但有光明正大的阅读人家日记的感觉,
而且也是牛头马面找到他们嘴巴的重要情节。

这本小说是1999年的作品,
当时手机应该还不算很普遍,因为男女主角都没有手机。
因为就读不同的大学而被分搁两地。
一个高雄,一个台中,都是从台北去的。
女主角曾因为太想念男主角而在凌晨三点多搭车到台中。
如果沙巴来回吉隆坡也这么方便就好了。

故事明显的转折点发生在一次男主角为了给女主角一个惊喜,
非常意外的惊喜,而开车从台中到女主角台北的家。
都说了是个惊喜,所以没有事先通知。
都说过是个“手机应该还不算很普遍”的时代,所以到了发现女主角不在家,
只好在家门前等。这一等就等了足足九个小时。
这九个小时内,他除了坐在车内等,
就是写写小抄,下车,走到屋门前,把小抄贴在屋门上。
他等得一点都不苦,心情还很好。
为什么我知道?
因为我能把牛头马面的嘴巴接得超级完美,证明我有认真的看小说。
我喜欢他的小抄内容。
12:44 終於到妳家了,高速公路塞車塞得好嚴重。」
1:01  門鈴已經快被我按壞了,妳怎麼還不起床?
1:38  妳不在家嗎?那為什麼妳的Nike球鞋在家?
2:16  肚子快餓扁了,我先去吃飯囉。」
2:51  我吃飽了,剛剛的雞腿飯很難吃,而且又貴。」
3:40  哎呀!我應該買個call機或手機給妳的。」
4:26  我竟然到現在才想起來,為什麼妳媽媽不在家?
5:11  妳家電話響了耶!但是,我沒辦法幫妳接。」
6:00  ...我吃晚餐的時間到了...失陪....
6:39  剛剛我換了另一家吃飯喔!但雞腿飯還是挺難吃的。」
7:30 好累啊!妳到底去哪裡了?怎麼還不回來呢?
8:17  我得去買新的CD了,這些都聽爛了說。」
8:49 快回來!快回來!快回來!快回來!快回來!
9:02 妳家電話又響了,是妳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嗎?
9:37 我想去找鎖匠來開門了,可以嗎?我親愛的老婆。」
9:40 妳終於....回來了..........
10:04 我相信...我真的相信......妳卻連愛我都說不出來...
十年后的今天,就连小学生都有手机,大学生没电脑活不了。
所以小说内的故事剧情应该不会再发生在这个时代了。
小抄,信和日记都变成了sms,部落格和facebook。
多余的误会减少了,个人的隐私也变得更安全了。
现代的爱情就算有一样的好结局,
但却更直截了当,省时,也少了份青涩浪漫的情节。

看小说时可以有无限的幻想空间,拼命的发梦。
男主角又浪漫又深情又体贴又能干又幽默!
样子又好,身材又好,头脑又好!
这样好的男生哪里找?!
对,只有在小说里才找得到。
但现实生活是真的不能再真的。
是时候梦醒咯。。。!
我是很现实的。

藤井树的言情小说与普遍的少女爱情小说不同。
我不中意少女爱情小说,但我是藤井树的支持者。
因为他的故事都很真,
都是比少女爱情小说故事的情节有可能发生在我们周围的。
男女主角从没有完美到不能再完美的家庭背景,
不一定有火辣辣的身材,迷人的外表,深邃的眼睛,
而且我认为他的幽默感白痴得很有水准。
我在这形容得长篇大论都是废话,
看了才能跟我辩辩我说的对不对。



这本小说是本小姐推荐的,所以一定很好看!!
(OK...OK...看了才辩......)


PS:藤井树的小说不是黄色的。它给我一种粉蓝色的感觉,很舒服,就像我的部落格。

2 comments:

喵喵 said...

我中学有位朋友也喜欢看藤井树的小说但我却没看过。 :(

skyofwishes said...

真的酱好看?下次借来看看,有兴趣 :)

Post a Comment